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汪高鑫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8-05-15

5月11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高鑫教授在龙山校区E503报告厅做了题为“传统史学天人合一思维的形成与演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金仁义副教授主持,人文与社会学院历史学专业12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汪高鑫教授从解读古代“天”的内涵契入,以司马迁“究天人之际”为基点,对传统史学天人合一思维穷源竟委。汪教授首先解析了先秦时期《周易》天人合一思想、邹衍五德终始说、汉董仲舒天人感应论等传统史学天人合一思维的三大理论渊源。他从《史记》编纂体系、重人事、宣扬天命王权三个方面阐释了司马迁天人合一思维内涵,阐明了汉代史学天人感应论的神意性、魏晋史学的名教与自然之辨及宋明史学的天理与人欲之辨等天人合一思维的演变,总结了传统史学天人合一思维的整体性和二重性特点。汪教授指出自司马迁明确提出“究天人之际”以后,天人整体思维成为传统史学的一种普遍思维方式,对于全面认识与系统把握客观历史有着重要的思维价值。传统史学要求史家既重人事也讲天命,将史学求真与维护古代纲常伦理和社会秩序统合,形成了典型的二重性思维。讲座结束后,汪高鑫教授还与学生就讲座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汪高鑫教授学术报告所涉及的天人关系是贯穿于整个古代思想界的核心命题。汪教授的报告辨章学术,考镜源流,视野开阔,内容丰富,富有创见。他结合史学名家名著和学生熟知的历史知识进行讲解,深入浅出,语言生动活泼,师生受益良多。(金仁义)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