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刘运好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8-04-09

3月29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刘运好教授于红楼二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学术研究的五个步骤”的讲座,讲座由胡祥云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刘教授就以读书为引、以经商为喻,结合多年来的学术研究和从教经验,提出“读书与学术是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的观点。随后,刘教授从学术研究与学术论文之间二维互逆的关系出发,详细讲述了学术研究方法的问题。刘教授特别指出,任何研究都要建立在占有并吃透资料的基础上,要广泛搜集,全面阅读,重点推敲,穷尽材料的原典文献,只言片语都不可遗漏。刘教授还用某些学生常常忽略时间因素而仅以题材分类的错误做法为剖析重点,强调研究文学作品不仅要掌握作家与作品的空间分布,更要明确作家作品的时空存在,进而准确地定位作品的价值意义,找准材料的内在逻辑与核心观点。最后,刘教授感叹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并提醒同学们要不断地积累知识、增长见识,用阅读人生的态度去阅读古人,思考生活,让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

此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掌握了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找到了学术入门的正确方向,更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对今后的学习研究大有裨益。(学生通讯员 李心如)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