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青年教师科研经验交流会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8-04-08

4月4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菱湖校区MBA教室举办了青年教师科研经验交流会,该院领导班子及全体青年专职教师共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共有四项议程。首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杨国才介绍了交流会的举办背景和目的,指出在学院科研发展关键时期,有必要加强同事间交流,促进经验分享,营造学术氛围,提升科研能力。随后,该院科研秘书汇报了2012年以来学院科研课题与学术成果产出情况,特别分析了青年教师课题立项与核心期刊论文发表现状。在交流发言阶段,与会人员分享了各自科研历程中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完善学院科研支持体系的若干设想,并就个人科研预期目标进行了表态发言,部分老师还对科研热情不足与科研产出停滞进行了反省,杨国才详细记录了所有老师的观点和诉求,他指出30-45岁是教师科研黄金期,青年教师要有危机意识,克服困难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他认为目前该院科研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部分教师的科研松懈情绪不容忽视。究其原因,客观上是考核压力不大,自我加压不够;主观上是干劲松弛、投入不足。结合个人体会,杨国才也分析了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科研障碍,并且提出了一些值得借鉴的解决思路。

最后,杨国才对该院青年教师科研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自我加压,认识好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的关系;二是要明确方向,做好规划,协调好研究基础与学科需要的关系;三是要鼓足干劲,增加投入,处理好职业追求与家庭生活的关系。针对科研管理和服务问题,他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进一步提高科研活动的组织水平、增加科研考核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提升科研服务意识创新科研服务方法等。(徐俊杰)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