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知名校友、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石金水研究员应邀回母校讲学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7-06-21

我校知名校友、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石金水研究员应邀回母校参加2017届毕业典礼与学术交流活动。校长闵永新教授代表学校热情接待了石金水研究员,感谢石研究员对母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6月19日下午,石金水研究员在龙山校区稼先楼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肿瘤治疗用介质壁质子加速器及其研制进展”的精彩学术报告。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江巨浪主持了报告会,物理学、电子信息、生命科学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石金水研究员以其精湛的学术功底,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当前国内外质子肿瘤治疗方法的现状、用于产生肿瘤治疗质子的设备——介质壁质子加速器研制进展状况。他指出介质壁加速器是一种新概念加速器,与传统的回旋、直线加速器相比,具有加速梯度极高、设备体积微型化的特点,不仅可以用于肿瘤治疗,使得治疗成本大为降低,造福于民,还可以用于国防及科学研究领域。由他领导的攻关小组攻克了皮秒级光开关、绝缘微堆、形成线等三大关键技术,研发出了介质壁质子加速器原型机,即将用于临床治疗。整场报告气氛热烈,就报告内容、科研经验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专家简介:石金水出生于1964年3月,1986年毕业于我校物理系。1989年硕士毕业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并留所工作,2002年获得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工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电气工程、直线感应加速器研制、强流电子束动力学研究及高能X射线闪光照相等领域的研究工作。2002年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称号,201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获于敏数理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目前担任中国核学会理事,四川省核学会理事、中国核学会加速器分会理事、中国核学会脉冲功率技术及其应用分会秘书长等学术职务。(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 王鹏)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