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数理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师生问卷调查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3-30

按照教育部、安徽教育厅和学校的统一部署,2月24日以来,数理学院开始组织实施线上教学,为深入了解学院当前线上教学运行的基本情况,分析教师和学生对线上教学的适应度和满意度,积极探索更加高效的线上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提高线上学习质量和效果,数理学院院近期开展了师生线上教学网络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内容、形式及对象。本次问卷调查采用匿名填写方式,通过网络问卷填报的形式开展,调查对象为学院参与线上教学的教师和学院教师授课班级学生。调查问卷的内容涵盖了师生对线上教学的熟悉程度,线上教学采取的教学方式、线上教学使用的平台或工具、线上教学方式和教学效果等,了解学生对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的方式和整体安排、教学环节的体验、学习效果和收获的满意度,以及师生对线上教学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问卷调查结果及质量分析。截至3月29日,共收集学生有效问卷3616份,学院教师有效问卷65份。经过对问卷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如下:学生对教师授课情况的满意度。学生对教师线上教学满意度方面,调查结果显示,97.07%的同学对学院教师的线上教学态度表示“非常满意”“满意”或“基本满意”;95.93%的同学对学院教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过程表示“非常满意”“满意”或“基本满意”;对老师线上突出重点、化解难点、讲授熟练与清晰透彻方面,93%的同学表示“非常满意”“满意”或“基本满意,但也有7%的同学持相反态度,说明教师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创新教学设计,争取获得所有同学的认可。

学生的自身学习状况方面。学生对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情况的看法方面,调查结果显示,80.15%的同学表示“非常容易接受”“容易接受”或“能接受”,19.75%的同学表示“不容易接受”或“非常不容易接受,说明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转变给学生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受时间和空间的影响,学生仍在适应和调整,需要教师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状态的指导和关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学生提升自主适应能力。

对自身在线学习效果的满意度方面,调查结果显示,87.75%的同学对在线学习效果表示“非常满意”“满意”或“基本满意”,12.25%的同学对在线学习效果表示“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反映出部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较弱,需要教师进一步引导与监督,并加大课下答疑和学习内容检测的力度,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所学知识。

学生对教学平台使用的反馈。调查对象中认为比较好用的线上学习平台从高到低依次为中国大学慕课2472人占68.36%,QQ群直播1419人占39.24%,超星平台1123人占31.06%,腾讯课堂743人占20.55%,腾讯会议580人占16.04%,录播444人占12.28%,钉钉339人占9.38%,其他152人占4.2%,智慧树60人占1.66%,瞩目36人占1%。

影响学生使用线上课程学习平台的主要因素情况(问卷中设置多项选择),调查对象中61.39%的学生认为网络学习平台不稳定,容易卡顿,掉线,有杂音,56.08%的学生不习惯网络教学与学习,39.88%的学生认为网络教学平台功能有限,30.37%的学生家庭学习环境条件有限,25.08%的学生网络教学平台操作不熟练。

授课教师采用的线上授课方式。教师授课方式多样,都根据课程特点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教师线上授课方式从多到少依次为直播授课占63.52%,直接利用其它平台课程资源占51.22%,录播+直播答疑占40.9%,课下自学+直播答疑占33.79%,录播授课占31.17%,其他方式占1.36%。大部分教师采取直播授课方式,可能考虑到学生需要更多的课程直观体现和更多的交流互动,相比录播授课和自学辅导答疑,直播授课方式能够较好满足学生需求。

授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注重的教学环节。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问卷中设置多项选择),调查对象中83.08%的教师认为应该注重师生间的交流互动,72.31%的教师认为应该注重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注意力,69.23%的教师认为应该注重教学平台的稳定性,64.62%的教师认为应该注重学生疑难解答,58.46%的教师认为应该注重教学设计与准备环节,47.69%的教师认为应该注重作业批改和反馈,32.31%的教师认为应该注重学生的签到情况,这说明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是授课教师最关注的环节,也是众多教师选择直播授课方式的原因之一。

基于本次调研统计数据的分析和对师生主观意见的归纳总结,针对在线教学工作,提出以下建议: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引导学生增强自主学习意识;需要通过不同渠道、不同角度对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深入了解和全面把握,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学生尽快调整心态,引导学生明白学习的意义,激发学习潜力,增强主动学习意识和自律能力,有效应对疫情特殊时期的学习。持续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引导教师优化在线教学方法;需要积极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充分利用丰富网络教学资源,科学设计教学环节,充分把握好重点内容讲解、互动参与、及时反馈等关键环节,精心设计课程,及时为学生提供在线辅导和答疑,帮助学生实现高效率、高质量学习。持续关注教师信息素养,引导教师加强信息化教学能力

需要持续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优秀在线教学案例观摩等活动,引导教师进一步探索“互联网+教学”的实施方法,优化课程教学设计,推进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教学模式实践研究,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普遍提高。(数理学院)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