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学子写下“请战书” 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2-13

“我主动要求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队伍中去,服从组织安排,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请社区领导予以批准……”近日,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杏花村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收到了一封特殊的“请战书”,落款是孟思瑶,她是该社区的居民,也是安庆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一名大一学生。

自此,孟思瑶成为了众多参与防疫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她每天定时为社区进行消毒、对社区来往人员进行登记和回答并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为这场“战役”做力所能及的贡献。目前,亳州市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80例,社区防疫工作严峻,而孟思瑶每天工作也越发紧张,最多时,一天工作达八个小时。

母亲深入一线立榜样,女儿燃起志愿热情

“妈妈在居委会工作,身处城市的抗疫一线,每天下班回到家,脸上的口罩印子都消不掉,有时候甚至直接睡在工作岗位上。”在孟思瑶看来,仅仅是在居委会工作的母亲参与抗疫工作便劳累成这样,身处疫情中心的医生护士会更辛苦、更危险,而自己也想在这个危难的时刻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于是便写下“战书”,主动请缨与母亲并肩作战。

在正式参与志愿工作之前,孟思瑶便已经开始为居委会做向居民宣传疫情的PPT和文稿,再加上在居委会工作的母亲给她做出了榜样,这让她增强了投入志愿实践的信心和热情。

防疫工作需要的是细致和耐心

据了解,孟思瑶每天的工作主要有四个部分,“首先最重要的是在小区设的劝返点对来往的居民进行登记和劝返,然后就是将政府公布的新文件进行复印之后分发到每一户,接听居民打来的咨询电话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除了这些,我还要用84消毒液或者酒精对小区进行消毒。”在她看来,做好这些事情需要的不仅仅是细心,更多的是需要耐心。 

“很多老人信息比较闭塞,了解不到戴口罩的重要性,我就要一点点跟他们说明现在疫情的严重程度。”孟思瑶表示,对于这种情况她很理解,这种情况下耐心解释要比严厉禁止要有用得多。另外,每天社区群众的“连环call”对于她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他们总是问这种情况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口罩、消毒液在哪里买,感冒了怎么办……”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孟思瑶便耐心地安抚他们并嘱咐他们做好防护。

从志愿服务中收获平常心

眼下,全国各地都处于紧张的防疫工作中,提到疫情,不少人便会紧锁眉头,但还未到20周岁的孟思瑶却道“收获的是平常心”。

“不管你处于什么样的形势下、遇到什么样的人,工作都是必须完成的,并且需要付出包容和耐心。”孟思瑶说,虽然目前参加志愿工作的时间并不长,但一天6到8个小时的工作让自己成长了很多,无论是在多么紧张、严峻的气氛里,拥有一颗平常心去完成好自己的工作都是很重要。“希望早点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战,希望一切都快点恢复正常。”孟思瑶说。(文/学生记者 刘敦宝 图/受访者提供)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