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雷锋月】:资源环境学院志愿者开展“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活动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3-20

3月17日,资源环境学院红太阳志愿者服务团志愿者携手珍稀动植物协会与菜子湖湿地保护协会来到安徽省安庆市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与73种鸟类进行一场“浪漫之约”。

在与菜子湖湿地保护协会成员的交流中,志愿者们了解了有关候鸟的常识还有保护知识。“菜子湖现有鸟类73种,其中白头鹤、东方白鹤、小天鹅等水鸟60余种,每年迁徙到菜子湖湿地越冬、栖息的候鸟达10万多只”。

菜子湖是安徽省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候鸟的重要越冬、栖息地倒也是名不虚传。早在2011年,当地老百姓就认识到了保护湿地的重要性,由王三益牵头组建了安庆市菜子湖湿地生态旅游协会,他们采取自愿参与、联手合作,对菜子湖地域一带开展湿地资源保护、鸟类保护、环境保护、水文保护和发展生态旅游等公益活动。

湿地保护协会成员为志愿者调试好望远镜,志愿者们通过镜头看到了鸟群在宽阔的湿地上时而腾飞时而降落的壮观场景欣赏了白鹭飞上青天的壮观景象。

珍稀动植物协会负责人王玉说:“此次活动不仅让我们享受了沙鸥翔集、鹤鸣九皋的自然之美,更加坚定了我们爱鸟、护鸟的决心。日后,我们将竭尽所能做候鸟与自然的生态保护者。”

志愿者们观察到湖边漂浮着许多鱼类的残骸,“现在我国面临的难题就是珍惜动植物减少的问题,自然环境的破坏,栖息地骤减,食物的减少,是珍惜动植物难以生存下去的重要原因。”湿地保护协会的会长解释道。

为给候鸟一个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志愿者们手拿垃圾袋,自发的开始清理湿地垃圾。一个简单的弯腰,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当代青年的环保理念,一个举手之劳,还给大自然的将是一片净土,留在我们心中的,则是值得期待的未来。

“我们青年一代是各行各业前辈们的接班人,是保护生态环境的主力军,此次活动在我们认识到保护环境重要性的同时,也是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当中。”志愿者刘君艳在活动结束时候这样说。(祝欣 吴晨)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