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安庆日报社主任记者潘法生与传媒学院学生“面对面”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8-12-07

12月5日下午,安庆日报社主任记者潘法生参加了传媒学院校园记者文化节之“我与记者面对面”活动,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和新闻采写业务经验。传媒学院副院长王业明和各专业10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从自己的名字谈起,潘法生讲述了他与新闻行业的不解之缘及自己作为记者最自豪和最难忘的事。在他刚进入记者行业时,就坚持采访安庆各乡镇,虽然当时路途崎岖难行,交通和采访设备记录不健全,但他也因此更了解农村,积累了人脉,这为他此后三十多年的记者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时同事们也少有这么坚持的,但这样能和基层群众打成一片,真心实意地和老百姓交朋友,从基层群众中找素材。”他认为,做记者就是要接地气,不能怕跑路,要有记者的职业素养。

在谈到以往的记者工作经历时,潘法生表示有成功也有遗憾。2016年,他曾写过一个关于六尺巷的评论,后来被评选为安徽新闻奖一等奖,但由于是一挥而就,未能仔细校正,所以错了两个标点符号,也因此与中国新闻奖擦肩而过。他以这个遗憾教育同学们对待文稿要十分细心,耐心把握,既要坚持时效性,也要力求准确。

虽然业内人士对安庆日报社的评论表示高度认可,但他却觉得:“得意之作永远在下一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写好稿子。追求完美,以小心翼翼的态度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获得更大的进步。”

在介绍安庆日报社的版面内容和工作重点后,潘法生告诫学生应多去学习新华社等媒体的相关报道,总结写作规律和技巧。他认为:“多积累知识,多尝试写评论,以此提高自身思维能力。”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写评论稿件,热情欢迎同学们去安庆日报社参观并积极投稿。

本次讲座让学生们了解了记者所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一些职业素养和报社的日常运作情况,让同学们对媒体有了更具体的认知,便于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学生通讯员 赵海华)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