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志愿者带京剧文化进校园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8-12-07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稚嫩清脆的歌声从教室里传出。近日,资源环境学院红太阳志愿者服务团在安庆市迎江区四照园小学开展了“走近京剧”文化活动,带孩子们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咦?姐姐,视频中那个人唱的是什么啊?”“那就是我们今天要了解的京剧啊!”在主讲人声情并茂的解说下,孩子们也纷纷表示收获不少:“原来京剧里的‘生’是男性‘旦’是女性啊,我以前都不知道。”“梅兰芳演的杨贵妃好漂亮啊,原来京剧这么有趣。”

 主讲人吴彤彤又教孩子们唱起了《说唱脸谱》。“老师,脸谱是什么?它是什么样子的啊?”一个学生对歌词里的脸谱有些疑惑。“脸谱就是京剧里某些角色脸上画的各种图案。”志愿者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道。

“既然这样,不如我们来做一个画脸谱的小游戏吧。”孩子们都对志愿者的提议表示赞同。勾勒线条、上色,整个过程中同学们的目光一直追随着志愿者老师。同学们在老师认真耐心的教学中尝试模仿,享受一场心手合一的脸谱创作,感受京剧脸谱独特的美。

“我们今天只需要点到为止,在他们心中留下 ‘国粹’的种子。而未来的某天他们或许会发现,在不经意间,那颗小小的种子早已长成了参天大树。”志愿者老师张敏这样说道。(张婧 刘君艳)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