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读书园十年接力成为大学生“阅读乐土”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8-10-15

一所大学拥有一座图书馆,再稀疏平常不过;一个学院拥有一所自己的读书园,却不那么多见。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就坐落着这样一座小型“图书馆”,从建园算起,已走过十年风雨,园中收纳各种书籍,包括英文原著、英美文学资料、语言学资料、翻译资料以及考研资料,是全校师生们阅读的“天堂”。

教授倾囊,届届接力

读书园在建园时,收藏图书仅有2000余本。如今,读书园的藏书达11000余本。无论是建园时购入的图书,还是十年间这近万本图书的收纳,其中大部分是学生、校友以及教师等人的捐赠。

园中收纳的教辅书籍和考试资料,皆是毕业生们将曾经使用过的教辅、考研资料以及出国留学等方面的书籍,通过自发的形式捐赠给读书园。

位于外国语学院大楼三楼,有一个“Esther’s library”,这也是读书园的一部分。这个特别的图书馆中的藏书全部是曾经的外教Esther离别时捐赠。2000多本书,有些是Esther从大洋彼岸带来或者邮寄来的,有些是她在安庆任教期间购买,2000余本的外文书籍不仅极大丰富了读书园的藏书种类,还是外籍教师与学生之间最好的纽带。

班级设立“图书角”

随着时间的推移,读书园中的书籍愈来愈多。从2017年开始,读书园在外国语学院每个班级设立读书角并提供近200本图书,帮助各班同学们接触外文书籍。师范英语2017(2)班的宋洁宁经常从班级的“图书角”借阅资料书,辅助专业课学习。“我最近借的一本书是《构词法例释》,在我理解单词上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读书园不仅帮助学院里的班级建立起了“图书角”,还会定期组织“图书角”的评比活动,从美观性、实用性等多个方面对每个班级的“图书角”评分。

今年年初,读书园为了让各班的读书角中的图书更加符合近同学们的阅读水平和需求,每个班级可评选20本书籍名称上报给读书园,由园里审核后统一采买。

读书活动多种多样,去读书更要会读书

读书答辩会、读书报告会、百科知识竞赛……如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同学们的阅读兴趣,读书园一直致力于此。在今年的“阅读之星”评比活动中,师范英语2017(2)班的刘玉婷以一学期借阅8本外文书籍的阅读量获得第一名。“在这里,我能看到很多喜欢的书,提高阅读速度,课后,捧着一本书慢慢品味也是一种享受。”刘玉婷说。

提升学生阅读量和专业修养,外国语学院向学生们提出了要求,大二的学生每年须读英文原著3本,大三学生每年阅读英文原著5本,通过撰写读书笔记,读书答辩等形式进行考核。

经过十年的历练发展,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爱去外国语学院读书园的风气已蔚然成风,一批又一批学生志愿工作者为提供服务,成为读书园的“值班人”。“我喜欢这个工作,既可以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也可以在读书园中充实自我,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读书园对我们来说就像是一个小‘家’。” 师范英语2016(3)班的刘卉分享道。(文/ 学生记者 庞彦堃 郭永生 图/学生记者 叶敏)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