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知青乡路行”团队赴广德县实地调研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8-08-16

8月2日,安庆师范大学“思政理论课”主题社会实践重点调研团队“知青乡路行”特色乡村调研团队广德小分队来到了广德县东亭乡高峰村,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乡村居民物质生活的影响调研活动。

走进高峰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道路两旁具有乡村风情的精致别墅散落在苍翠树木的掩映之中。调研团队沿着乡间道路采访了十几户村民,村民们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还在横幅上签上名字表示对调研的支持。他们争相讲述自家的故事,纷纷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尤其是建设新农村以来,生活环境变得更加舒适。“房子大了,道路通了,水电也方便了……”说到这里,村民们不禁露出满意的笑容。

离开了村民家,调研团队来到了高峰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服务中心的张昌伟主任进行了访谈。访谈中队员们了解到:近几年来高峰村积极发展新农村建设,美化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政府对老年人的生活也尤为关心,高峰村的378位老人,均购买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具有劳动能力的老人还可以去附近的工厂打零工,既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又缓解了经济压力。在脱贫工作上,高峰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为止,全村的169户已全部脱贫。不仅如此,村干部还及时了解刚脱贫的困难户出现的新困难,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进行协调解决,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贫困户生活能得到进一步改善。

脱贫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经济的发展。高峰村隶属于“中国竹子之乡”的东亭乡,拥有毛竹山11000余亩,村内有私营企业30余家,以竹制品加工为主,产品远销日、韩、美等国,村集体年收入3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7500元。但是,伴随着竹产品工业的快速发展也造成了一定的水污染,如何平衡发展与污染是高峰村正要直面并解决的问题。

此次调研,“知青乡路行”调研团队成员亲身感受到了高峰村的风土人情和快速发展,见识了这里独特的美,真切地体验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村民生活的稳步提升。(文/杨锦 图/陈蕊)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