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第十二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8-05-25

形式各样的心理活动,精彩纷呈的表演,主题各异的情景剧……5月25日,历时10天的安庆师范大学第十二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要了解 需科普

5月16日,“心理健康知识科普”活动在龙山校区敬敷广场进行,活动分“心理图片展”、“心理测量”、“心理涂鸦”、“爱的抱抱”四个板块。

“孩子”、“喜还是怒”、“山野中的动物”…一张张饶有特点的关于心理效应的图片引得过路学生们纷纷驻足观看。“图片中的横向线条实际上都是平行的,但因为方块的错位使你的眼睛产生了错觉,觉得这些线条并非平行。”活动志愿者张明月对图片“看出中间的横线都是平行的吗”进行介绍。她说,心理图片以看的形式反映自己现时的心理状态,所谓“千人千面”,每张图片每个人看都会有不同。

另一个活动板块“心理测量”同样是乐趣横生。活动人员选择了一些适合大学生的心理量表,例如社会适应性量表、交往焦虑量表、个性成熟度量表和EQ量表等,让学生填写,不同分值有不同的对照答案。

“我的社会适应性量表85分,对应显示我是一个适应性较强的人。”地理科学专业2016(1)班的沈济民参与其中,正在尝试心理量表的他表示,“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学生通过趣味的方式,从另一个角度客观、直接认识和了解自己。”

亲实践 做志愿

“小朋友们选一张自己喜欢的,我要教你们做手工了哦!”志愿者们手拿彩色纸,小心翼翼对折,耐心地向在场孩子们演示折纸过程。5月17日下午,安庆师范大学“星星语”志愿服务队的35名志愿者走进安庆“起点”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中心。

按孩子们的年龄划分班级,在年龄段最低的海贝班里,志愿者教孩子们折纸飞机,在家长的帮助下,一只只纸飞机诞生了。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将折好的纸飞机投掷出去,看着它们在教室内盘旋。

手工折纸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并不简单,他们只能在家长的帮助下进行。“如果他能自己折出这些手工作品就好了。”看着两岁半的孩子,张妈妈感伤地说。在“起点”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中心,和她有同样感触的家长还有很多。

自闭症儿童又被称作“星星的孩子”,在语言、社会活动、沟通交流等方面均有障碍,志愿者们在教学过程中,有些孩子沉默不语,有些则略显浮躁,能够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动手的孩子并不多。

“今天温度接近30度,真的有点累。”新闻学专业2017级的荀圆科是参加活动的一员,“每当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觉得这点苦也是值得的。”

另一个志愿服务“关注健康,助力幸福”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于5月19日进行。从早上十点到晚上五点,近50名志愿者前往燎原社区和高花亭社区进行心理健康服务。

小游戏 大智慧

寻宝一直是很多人的梦想,“神觅校园”定点寻宝活动更是吸引了近百名学生的参与。根据线索,到达指定地点,搜寻相应“宝藏”,途中会有困难关卡,也有迷惑人的“惩罚盒子”。

“神觅校园”定点寻宝活动由三个精心设置的三个环节组成。第一环节,各队按照信封里的信息到达指定地点,找到相应物品并完成搜寻游戏,再到达指定地点完成心理知识问答;第二环节,回到敬敷广场并且利用所寻的物品完成“心与心”T恤的DIY;第三环节,在南门操场、图书馆和教育学院楼附近找三位同学试穿上T恤。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队员们跟随各自领队奔向各个任务点。在该环节,队员们需要手拉手,尽量去取按距离长短依次摆放在地面上的三瓶矿泉水。“抓住我,放一点,慢慢放……”,队员们相互合作,配合默契。

除了“运动”这一互动交流外,短短的五分钟,互不相识的学生之间会有怎样的摩擦呢?“遇见”五分钟交友会活动于5月20日在南门操场进行。认真而短暂的交流,“有点害羞,但还是会好好珍惜这难得的五分钟。”法学专业2016(2)班的陈必虎说,“没想到,短短五分钟时间,我又多了一位朋友。”

10天时间,5个地点,15个系列活动,秉持着“彰显时代,演绎青春”的活动主题,此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学生记者 王宏轩 郭永生 邵琪)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