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传媒学院举办“我与记者面对面”活动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7-11-18

 

11月15日下午,安庆师范大学第四届记者文化节系列活动“我与记者面对面”学术讲座在文津楼举行。安庆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助理蒋丽民、安庆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副总监钱立磊作为主讲人,和传媒学院2017级学生分享了从业经验,同时就新媒体进行互动交流。

钱立磊立足于自己二十余年的新闻从业经验,将从业历程与近代新闻史相结合,回顾最初的选择和矢志不渝的热情。通过列举新闻节目的发展与演变,钱立磊介绍了新闻事业在变迁中面临的挑战,强调坚守新闻本身的责任和使命。

“传播新闻的介质正迅速发生改变,根据实际情况深化传播,使新闻功能传承下去。”钱立磊结合生动的事例,展示从本世纪初,新闻行业由收看电视新闻的习惯向新媒体和自媒体新闻发生的转变。

钱立磊还针对自媒体快速、便捷、自主普遍的特点,给2017级学生提出建议,“日常学习中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自己的新闻实践能力,同时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参与新媒体互动。”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蒋丽民极具亲和力和幽默风趣的谈吐,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蒋丽民就“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做一个新闻舆论工作者”这一话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

如何提高新闻敏感和实践能力?怎样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新时代的挑战?面对这些贴切而实际的问题,蒋丽民认为,新闻工作者需要由“杂家”向“社会多面家”过渡,不断提升自我素养;在新闻媒体端方面,需注重自媒体的活力,转换思维,提高自身的公信力与引导力。

在互动环节,学生们与两位嘉宾直接进行了交流。“每天的新闻数量如此之多,如何立足专业这一角度的进行筛选和甄别呢?”针对这一问题,蒋丽民认为,“首先需要核实新闻的来源,对于娱乐性新闻保持怀疑态度。除此之外,尽量以主流新闻媒介的信息为准。”钱立磊则认为,面对不敢确定客观性、真实性的新闻的时候,可以与身边的人讨论,或者询问老师,“最好的办法是,让时间不断沉淀和过滤,真相自然会浮出水边。”

“新闻工作者最难的地方是什么?”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7级闫潇提出的问题让两位嘉宾感慨万千。蒋丽民回忆了二十多年来从事新闻的历程,认为新闻采访是需要格外注意的地方,“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了解采访者的身份背景,才能更好的沟通交流,得当的完成采访任务。”

钱立磊老师则告诫同学们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最困难的是一直保持自己的好奇心,“切忌面对事件形成了司空见惯的思维,时刻保持对社会生活的敏感,别怕吃苦别怕受累。”

讲座结束后,传媒学院老师李俊要求学生们注重平时的积累,在学好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强对媒介素养的培养。“感谢钱丽磊老师和蒋丽民老师精彩的演说和解答。面对新媒体,我们不应当无所适从,而是需要有的放矢地找准目标,确立方向,争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记者。”(文/汪习习 学生记者 郭永生 图/学生记者 丁超)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