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资源环境学院:党建引领提质量 聚焦发展谱新篇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12-08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安庆师范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学校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肩负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好成绩、形成的好经验,也要认真研判新形势、应对新挑战,为学校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锚定方向、擘画蓝图。为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特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


自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资源环境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水平、科研与社会服务、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成效显著。

举旗定向  党建引领绘就新篇章

学院党委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的基层党组织为目标,认真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组织系列活动,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制定、修改教育教学、科研、党建、安全管理等各项制度20余项,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推动学院内部治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学院完成八个党支部换届工作,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各支部党建标准化全面达标。2020年旅游管理专业教工党支部获批学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领航”计划校级培育库。

1672A

2021年5月29日,学院赴东至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协同发展  学科建设凸显新作为

学院积极申报一流本科专业,环境科学、地理科学、旅游管理等专业获批省级、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完成地理科学专业办学条件和质量检测数据核验工作,筹备开展地理科学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制定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2.0版),修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完成学院所有教研室“双基”标准化验收工作。2018年学院获批皖江流域水环境保护与污染控制安徽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学院省级科研平台实现零的突破。2020年环境科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完成结题验收。

创新驱动  科研和社会服务取得新突破

学院获得国家基金项目9项,获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子任务项目1项,获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40余项。学院荣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7项,其中以第一完成人和第一单位首次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学校在此类科研奖项零的突破。学院教师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二类以上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及教参8部。申请国家专利2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9项。邀请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中科大、安徽大学等知名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20余次。学院牵头负责组织与安庆市生态环境局、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26地质队、安庆市虹泰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助推产教深度融合,教师主持或承担社会服务类项目100余项,合作经费突破800万元。

12DD9

2020年4月26日,学院参加学校与安庆市生态环保局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争先进位  教学不断涌现新成果

学院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4项,其中省级重点教研项目1项。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1名教师荣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1名教师荣获“省级线上教学新秀”称号。获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3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3项,省级教学示范课项目5项,省级线下课程(原精品线下开放课程)项目3项,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1项。获校级一流本科课程项目2项,校级课程思政研究项目1项,校级一流教材建设项目1项,校级智慧课堂项目1项,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课程1项,校级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1项,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

引育并举  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学院引进博士13人,推荐国内外访学7人、在职培养博士5人、博士后1人,晋升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学院获批省高校优秀骨干人才培育项目3项,1人荣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6人,博士4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71.7%,师资队伍人数、年龄及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和学科团队水平持续提升。

聚力赋能  人才培养开创新局面

学生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0余项,其他国家级、省级竞赛奖励30余项。环境类专业学生荣获国家级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安徽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地理科学专业学生荣获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获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连续多年获得省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地理和旅游专业学生获安徽省GIS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获省级以上旅游英才培养计划12项。五年来,各专业应征入伍20名学生,历年就业率均达到85%以上,其中环境、地理类应届毕业生年平均考研录取率达45%以上,在学校位列前茅。

1B23E

2019年8月10日,学院师生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决赛现场


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将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学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牢记初心、勇毅前行、攻坚克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谱写党建新篇章,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撰稿:汪文秋 摄影:杨姣姣等 编辑:范龙超 审核:夏宏宇 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