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最美老师】2022年“三全育人”最美老师之“管理育人”篇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2-11-30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安庆师范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学校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肩负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好成绩、形成的好经验,也要认真研判新形势、应对新挑战,为学校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锚定方向、擘画蓝图。为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学校特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最美老师】系列报道,接续2019年以来【‘三全育人’最美老师】专栏报道,集中展现我校教职工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他们秉初心以致远,持之以恒;他们以使命为担当,历久弥坚。他们是科学管理的探索践行者、教育教学的幕后装台人,他们是学校“管理育人”最美老师获得者: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先荣,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陈广。

5450E

王先荣:立德树人落实处 笃行致远勇担当

工作33年以来,王先荣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他的推动下,外国语学院各项管理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学院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

王先荣始终认为,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一样,需要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树立“管理即服务”理念。在日常工作中,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积极和班子成员一起为学院建设与发展做好顶层设计。2019年外国语学院荣获安徽省高校首批党建标杆院系建设单位,2021年学院党委被遴选进入“领航”计划校级示范库、被评为“安庆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2020年学院连续两年在处级单位综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王先荣认真落实“五育并举”要求,不断深化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的综合改革,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扎实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9年英语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2020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受到专家组的高度认可。王先荣积极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精品课程集群。近五年,学院获批省级MOOC、智慧课堂等精品课程和示范课程共22门,其中王先荣主讲的《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教法》被评选为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教育管理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升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王先荣说。

除了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也是王先荣眼中的重中之重,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学历提升与实践能力历练并举,不断推动青年教师提升学历和职称层次。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引进知名大学博士5人,7位教师到国内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1位教师晋升教授、4位教师晋升副教授、8位教师晋升讲师,学院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创新教学大赛、智慧教学大赛等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谈及如何看待师生关系,王先荣坦言,“师生应当是一种朋友式的友好关系,教师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他关注每一位学生的个人成长,将育人作为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生动有趣的教学形式、专业科学的管理模式使得王先荣的课堂备受学生欢迎,他所领衔的“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教学团队”荣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本人入选安徽省首批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库、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先后获得“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高校卓越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874E5

陈广:平凡岗位守初心 管理育人见成效

自2004年工作以来,陈广用多年如一日的坚守诠释了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他立志做一名精益求精的党务工作者,曾荣获“安徽省统战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讯飞杯”安徽省大学生诗文朗诵比赛优秀指导老师、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陈广承担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统一战线具体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他恪尽职守、尽职尽责,自觉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起草学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统战工作等各项制度文件。他多次与相关单位和企业积极主动联系,邀请专家为统战成员开展创新发展理论宣讲,组织统战成员为学生、有关单位举办公益讲座。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民主党派做好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画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育人先育己,育己先育德”是陈广一直以来的行为准则。作为管理岗位的一线工作者,他把“身教重于言传”牢牢记在心里,始终把强化自身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管理质量作为自己的必修课程。思想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生活中,时刻按照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身行动教育学生;工作中,积极创新工作理念,坚守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师生水平的初心。

每每谈及自己的学生们,陈广总会笑着说最喜欢的是学生喊自己“广哥”。“我和他们不单单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更像是朋友。”自2005年担任学校广播台指导老师起,他带领着学生们紧扣学校工作中心,认真策划选题、精心制作节目,充分发挥着党的喉舌作用。闲暇之余,与学生们聊聊学习生活,帮助学生解决烦恼。“希望学生们能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保持一颗平实的心,脚踏实地地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


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管理育人作为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努力将管理育人的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实科学管理工作,真正为广大师生做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管理育人质量。(撰稿:学生记者 余胜兰 朱惊笋 摄影: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范龙超 审核: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