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体育教育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9-23

9月19日至21日,安徽省教育评估中心组织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体育教育3个专业进行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省内的项目管理员和专家组秘书进校现场指导,这是我省首次采用全线上方式进行专业认证考查。

19日上午,专家组成员召开线上考查见面会。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兼历史学专业专家组组长傅康生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银海强教授、体育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万炳军教授及专家组其他成员,安徽省教育评估中心主任汪开寿,项目管理员、专家组秘书,学校党政领导出席会议。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及认证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傅康生主持。 

汪开寿宣读了认证文件,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及与会人员。他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五位一体”教育评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是高等师范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他要求,全体专家要严格遵循认证标准,按照《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工作手册》和《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考查工作指南》(2022版)有关要求,高效开展线上考查工作;认证专业及学校要严格执行“十不准”等文件要求,保持平常心、正常态,保证认证材料真实有效,保证认证期间教学秩序正常,配合专家组开展线上考查工作。

傅康生对此次认证线上考查工作的相关安排和要求作了说明。他指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明确要求的长效机制,是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做强做优教师教育的重要举措。他表示,线上集中考查期间,专家组将对照标准,遵守教育部认证工作相关纪律要求,规范执行现场考查程序,努力高效率、高质量做好现场考查各项工作,帮助专业按认证理念、标准改进教学工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校长闵永新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专家线上考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对我校办学历史、办学理念、教师教育特色作了简要介绍。闵永新指出,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服务支撑安徽“三地一区”为己任,始终坚守师范底色,始终高举师范旗帜,始终把培养优秀师范类毕业生作为服务基础教育的主责,培养了以 “全国最美教师”获得者韩龙,全国“十佳优秀援教教师”刘张龙、“全国劳动模范”庞定亚等一大批基础教育英才为代表优秀师范毕业生,学校坚持扎根大别山革命老区办教育,重视师范生“教师情怀、教学能力、服务面向”教育,旗帜鲜明提出了“红色园丁”培养目标,形成“三维目标、三修路径、十大方法”的“3310”新时代“红色园丁”培养新体系,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培养“学得好、有专长,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新时代“红色园丁”,形成了独特的“安庆师大模式”。

见面会上,专家对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师分类评价以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关于师范生培养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循证。

线上集中考查期间,专家组围绕认证标准的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开展深入考查,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 12 次;听课看课33门次,调阅32门课程的试卷和课程考核材料3000余份,毕业论文(设计)200篇,教育实践材料200份,查阅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70余份;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实践基地带教人员座谈会及校友座谈会等10场,共计190人次,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34人次、教学督导2人次,学院领导、管理人员和专业负责人42人次,实践基地领导、教师3人次;通过观看视频考查了学校教师教育技能实训中心、图书馆、校史馆等教学支持条件,在线考查了认证专业教育实践基地3所。

9月21日下午,专家组召开线上认证意见反馈会。各专业专家组组长反馈考查总体情况和专家组整体考查意见,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考查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安庆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师范专业建设,认证专业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按照“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要求,能够依据认证标准和相关文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明确、公开的毕业要求,总体上做到了培养目标对应外部需求、课程设置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课程实施与考核支撑课程目标,建立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评价机制并开展相应的合理性和达成度评价,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目标。 

闵永新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专业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专家组指出的关于我校专业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归纳。他要求,一要坚持以认促提,切实抓好整改提高,各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要认真吸收专家反馈意见,逐条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时间表、任务书。二要坚持以认促建,扎实推进一流师范专业建设,要以此为契机,继续深耕教师教育主责主业,聚焦培育一流质量文化,聚力创办一流师范教育,推动全校一流师范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三要坚持以认促强,持续强化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能力,统筹推进教师教育改革,稳步增强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能力,为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撰稿:陈磊      摄影:范龙超 郭云龙    编辑:江伟    审核:黄兴帅 陈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