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十佳青年】许杰:未来的你 一定会感谢今天拼命努力的自己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5-23

跟他相熟的朋友曾打趣道:“一个人的精力,怎么可以有那么多?”,好像没有他不会的东西、好像一天的时间在他这里从24小时变成了48小时、好像他在每个方面都做得很好……他就是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级学生许杰,一位立志在学习、创新、志愿、实践等多个方向共同发展,做新时代全面发展型的大学生。

    

“科创大神”:密码学、数学建模、程序设计样样精通

美术专业的同学会把自己的态度和想法表达在绘画作品上,教育专业的同学会把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展现在模拟课堂上,而许杰作为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生,则喜欢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倾注在算法和代码中。

大一时,许杰加入了学校的数学建模协会,从此便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为了备战2018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许杰熬了整整两天两夜,“参加建模比赛通宵熬夜都是正常操作。我参加了蛮多次的建模比赛,应该只有极少数没熬夜吧。”虽然最后未能如愿获奖,但靠着兴趣和坚持,许杰在数学建模的路上的脚步越走越坚实,并先后获得了第四届“天融信杯”密码数学挑战赛总决赛一等奖、华东区一等奖;第十一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第八届Mar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本科组三等奖等各类“重量级”奖项。

曾担任学院科技创新中心副理事长的许杰,不仅自己在程序设计上取得过出色的成绩,还作为学弟学妹们的“小老师”对他们进行过编程的相关培训和比赛指导。“学长对我们很耐心,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他都会非常细致地解答。”许杰的直系学妹张梦婕说,正因为有了许杰这样的好前辈做标杆,大家都会严格要求自己,向学长看齐。

大学四年以来,许杰参加了大大小小的科技创新类比赛约有几十次,累计获得国家级奖6次,省级奖7次,校级奖若干,在第四届“天融信杯”密码数学挑战赛中更是力压清华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的优秀学子,取得了华东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但许杰却认为自己还有更大的能量未被开发,他希望本科毕业后能通过硕士阶段的学习,继续在科研道路上探索、进步。

“志愿服务”:不怕起早贪黑,只怕问心有愧

抱着“与其在寝室打游戏,不如做些有意义的事。”的想法,许杰在大一刚入学就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四年,他不仅参与了青协举办的例如“阳光捐衣”、“善行一百”等志愿者活动,还积极参与社会上的各种公益活动。

2016年,许杰有幸参加了安庆市举办的第一届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志愿者活动。2017年9月安庆市为创建文明城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许杰立即报名成为志愿者,在市内值班站岗,对莲湖公园附近的垃圾进行清理,对在乱丢的市民进行提醒,同时将路边停放不规范的非机动车摆放好,提醒市民规范停放。

“每天天还没亮就起床出发,天黑了才返校,持续了好几天,每天从早都晚都在自己所属的那条道上来回走动,很累很累。”许杰回忆道,“但是市民们也会鼓励我们,对我们竖起大拇指。”通过志愿服务,许杰认识到了很多有奉献精神的伙伴,也收获了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这让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杰也在池州市贵池区杏花村街道所属社区作为志愿者协助日常工作。每天他都会对社区进入人员和车辆进行出入证检查,对新返回社区家庭进行信息登记和为隔离48小时后的人派发出入证。“其实我所在的区患新冠的案例很少。”许杰说,“虽然每天会接触很多人,但是并没有太害怕,而且身为党员冲在前端是应该的。”

“身兼数职”:村助工作再忙,也不能落下学习

数学建模协会副会长、大学生社区主任助理、科技创新活动中心编程组组长、副理事长……在校期间,许杰拥有许多身份。而在这么多身份中,最令他感到骄傲、也让他备受锻炼的,是在大龙山镇百华社区当“村助”的经历。

比起学校里的学生工作,村助工作直接面向社会。许杰需要帮助社区主任处理文件、入户宣传、看望社区孤寡老人、带领和管理支教老师工作。为了增加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趣味性,许杰还自主策划、举办了元旦、端午、中秋等节日相关的活动,这些活动使居民和村部的交流更加紧密和丰富,也大大提升了许杰的组织和领导能力。

为期一年的村助工作结束后,许杰获得了“十佳村助”的称号,并在2018年九月被安庆市大龙山镇共青团委员会评为优秀社区志愿者“季度之星”。

即使在最忙的时候,许杰也不忘抽空看书,巩固专业知识。校级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计算机各类等级证书……许杰一个都没落下,尽数收入囊中。他认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是必要的,但投入精力在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上而不认真学习是不可取的。”正是凭借这种严于律己、知行合一的精神,许杰才能游刃有余地行走在繁杂的工作与学习生活中。(学生记者 管一)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