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我校58名党员“楼长”“单元长”密织校园平安网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3-05

近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周葆华有了一个新身份,担任该校龙山校区6号住宅楼“楼栋长”。2月26日一大早,她就进入了工作状态,逐户上门摸排、打电话给居民询问外地返校的时间安排,介绍学校防疫工作指挥部对于外地人员返校有关指令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连日来,为织密校园防控体系,把防控力量辐射到校园每栋楼宇、延伸到每家每户,我校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双包保”责任制实施方案》,选优配强校园住宅区党员楼栋长、单元长队伍,全校各党员楼栋长、单元长自觉冲在疫情防控战线最前沿,主动当好抗疫一线“排头兵”,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为校园建立起一道坚实的疫情防控平安网。

党建引领 构建四级管理网格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而校园里的家属住宅区则是校园防疫的最基层“单元”。为全面对校园住宅区实施疫情防控管理与服务,我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要求,进一步下移防疫工作重心,实施“单位包保制和楼长单元长制相结合”的双包保责任工作机制。

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的指导下,我校将菱湖和龙山两个校区教职工住宅区划分为28栋楼,实行网格化管理,一个基层党组织包保一栋楼,28名处级党员干部分别担任楼长,每个党组织根据包保楼栋单元实际情况安排党员担任单元长,建立起了“学校党委—包保党组织—楼长—单元长”四级管理网格,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将疫情防控的力量细化到每一栋楼每个住户,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明确疫情防控各项责任,使党组织成为各个网格的主心骨。

党员先行 当好防疫“排头兵”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干部我带头”……学校下发“双包保”责任制实施方案后,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踊跃报名,主动请战当楼栋长、单元长。经过组织选派和党员自主申领,首批选出28名党员处级干部当楼栋长,全天候负责各楼栋入住人员的摸底排查、健康监测、包保隔离等工作,担任战“疫”的“排头兵”。2月25日,第一批“楼栋长”“单元长”正式上任,共同凝聚成了一股红色力量,筑起联防联控、稳防稳控的疫情防控线。

“1月28日,省委组织部向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出号召,要求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2月24日,学校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暨线上开学工作,校党委书记许继荣同志就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出要求,要求指挥部办公室和牵头单位要及时进行工作方法和技术指导,提供必要的物资保障,提醒各位楼长、单元长工作过程中做好自我保护。”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计裕人是菱湖校区42号楼楼长,同时担任了该楼栋第4单元的单元长。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们要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站在群防群控的第一线。”

为了将楼栋情况了解清楚,龙山校区5号楼楼长、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曹长德采用“上门排查+电话联系”相结合的方式,对每家每户逐一摸排,对于人不在家的住户,就通过左邻右舍详细了解情况,做到了对每个住户信息了然于胸。

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党支部承担的是校内平房区的包保任务,因为人员分散、情况复杂,管理起来难度较大。党支部书记王先民就挨家挨户地跑,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因为还要负责全校的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他还常常利用晚间或休息时间去做摸排工作,但他没有丝毫怨言,他说:“我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

因为楼栋数量有限,此次学校仅安排了19个院级党组织和10个党口部门党支部参与到住宅楼双包保工作中,没有领到包保工作任务的科研处党支部书记陈二祥同志还主动到学校组织部报备,申请下次的服务任务。

全心为民 推进服务精细化

为了让居家留观人员安心居家,党员楼长化身“服务员”和“快递员”,奔波于校园内外。

 “您好,我是46号楼楼长张红飞,为了战胜疫情,请您一定尽量呆在家里,有什么需要可以直接电话联系我们,我们极尽全力为您提供服务,这是我们的联系电话......”为了方便住户联系,学校办公室党支部专门印制了“疫情防控联系卡”。

“少出门、戴口罩;讲卫生、勤通风;不串门、不聚集;回校住、要报备;隔离前,多储备;勤观察、多联系。”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包保的是菱湖校区10号楼,因为大多居住的是老同志,楼长陈秀特意编印了简单易记的六条温馨提示送到每个住户家中。“老旧房屋渗水、排水沟堵塞导致院子积水、楼道感应灯不亮了……”这些住户反映的问题,她一一登记,并及时与学校相关部门联系帮忙解决。3月4日,在陈秀的带领下,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再次来到楼栋住户家中回访,对他们前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明和沟通交流,获得了住户的理解和支持。陈秀表示,“防疫无小事,只有将工作做得更细,取得住户们的信任和支持,才能更好地打赢这场战斗。”

数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会葆老师住在菱湖校区15号楼,他主动申领了该楼栋第4单元的单元长工作。他说:“在这个非常时期,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上战‘疫’一线,但作为一名党员,有义务有责任去为师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58名党员楼栋长、单元长将防控疫情和组织关爱有机结合,努力做好生活用品代购、家庭成员问医、心理问题疏导等工作,推进服务精细化,做到隔离不隔情、隔疫不隔爱。

筑牢堡垒  凝聚战疫强大合力

28个楼栋网格汇聚起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在防控值守、登记排查、健康宣教、综治维稳等工作中初步实现了网格自治和自我服务,有效延伸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臂膀。

“楼长们很认真、负责,挨家挨户地上门摸排,了解我们的生活和身体情况,还帮我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看到他们来了,就觉得很安心。” 住在龙山校区1号楼101室的齐老先生说,感谢楼长们的付出,有了他们的值守,就有了满满的安全感。

住在菱湖校区2号楼202室的陈女士2月28日刚从重庆回到安庆,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让她起先有点焦虑和担心。“一进校门做好登记,学校就给我发了口罩和温度计。我前脚到家,楼长后脚就来了,还告诉我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陈女士说,“这几天楼长一日两次询问体温和身体状况,家里的煤气用完了,一个电话楼长就给送到了家门口。我现在每天只要安心在家测体温和休息就行”。

疫情就是集结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当先锋、作表率、打头阵,不畏辛劳、恪尽职守,站在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开启了“白+黑”“5+2”的工作模式,将全校师生和住户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架起了防控疫情的坚固堡垒,以实际行动尽心尽责守护一方家园。(钱敏)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