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当前 安庆师大人坚守一线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2-07

强化门禁管理、校园公共区域卫生消毒、防疫知识宣教、入户排查、疫情防护知识培训……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宁静的假期校园突然多出了紧张焦灼的气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校安全管理处、校医院、基建与后勤管理处等一线工作人员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在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全力筑牢“防控墙”、坚决打好“阻击战”,共同守护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严格管理 守好校园第一道防线

大年初二开始,安庆师范大学两个校区入口严格防控。一套简易桌椅、一个快速测温仪,打响了第一轮防疫战。虽然正值寒假期间,师生已基本离校返家,但疫情当前,安全管理处没有掉以轻心。自1月26日起,安全管理处所有党员干部停止春节轮休,细化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值班方案,强化门禁管理,抽调巡逻人员增援门岗,实行24小时出入管控,并认真做好执勤、测温、登记、消毒等各个环节工作。 

 

为了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安全管理处协同校医院在医用口罩短缺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多渠道筹集口罩发放给一线工作人员,同时购买消毒液、手套、护目镜等疫情防护必需品,每日对门岗、一线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在加强管控的同时,安全管理处号召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便民服务。我校菱湖校区离退休教职工较多,很多居住校外的离退休教工子女为父母采购生活用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菱湖校区物业公司每天安排巡逻岗人员在确定进校物品无问题的前提下,义务帮助离退教工传送物品上门。

寒风中,这些校门“卫士”没有专业防护设备,有的只是一个最普通的口罩,一副刚刚配送到位的护目镜;没有请战书,有的只是对进校人员和车辆的认真查验。天气虽然寒冷,但他们的话很温暖:“说实话,几天下来,也很累很疲倦,但一想起这是把好进校的第一关,阻断病毒的第一线,就感觉很欣慰和自豪!我们一定把好关,守住校园平安!”

科学防护 让广大师生安心放心

学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设在校医院。面对疫情,校医院1月23日即开始拟定应急预案,并协同安全管理处、基建与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共同发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

建立临时隔离观察室、设立发热门诊、进行发热登记和可疑人员登记、排查记录;实行首诊负责制,严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的筛查,尤其是感冒、发烧患者,加强问诊和流行病学调查;对全体教职工、校内居住的人员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及时开展专业培训,组织全体医护人员认真学习诊疗防护知识;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师生认知度和防控意识…… 

 

为了守护好校园,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放心、安全的环境,校医院的全体医务人员齐上阵、共担当。医院领导统筹安排,快速拟定应急预案,并带领医护人员通过视频加强业务培训、及时跟踪应急物资采购信息,确保各项防控救治工作有序进行;预防保健科医生运用专业知识,迅速拟定各种通知、方案和通告,并对疫情防控提出专业性建议;在校内居住人员摸排中,工作人员发现有武汉人员接触史的住户,就主动联系,做好思想工作,让其在家留观,并经常上门探望测量体温;因特殊情况不在校的办公室秘书在家开启网络办公模式,统计汇总相关信息,确保不遗漏一家一户、不遗漏一人。 

 

“虽然我们只是普通岗位的普通一员,但是在这场战斗中,有我们在,师生们请放心、安心!”这是他们的承诺。

始终坚守 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在校园内,还有这样一群人在日夜忙碌着,他们就是学院基建与后勤管理处的干部职工、物业管理人员和清洁工人们,他们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他们牺牲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把每日的辛勤工作与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

消毒,是保障校园安全的重要屏障。疫情发生后,基建与后勤管理处立即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并对教工住宅区、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和消毒。 

身上背着10多斤重的喷雾器,从早上8点开始,清扫员们走遍了学校的走廊、楼道、大厅、洗手间等各个角落喷洒消毒液。消毒液气味较大,刺激性强,眼睛经常被呛得直流泪。在喷洒时,不小心喷到自己身上,衣服的颜色立即就被腐蚀掉。而他们没有一句怨言,默默无闻地做着比平时多几倍的工作,他们呛得眼睛流泪,却依旧笑着说:“流着眼泪也得把活儿干好!不能因我们的工作疏忽,出现肺炎传染的事情,这就是在为战胜疫情做贡献。” 

为把好“出行”关,基建与后勤管理处要求每位校车驾驶员均佩戴口罩上岗,对相关工作人员实行健康监测;安排驾驶员每天定时对车厢进行清洁消毒,加强督导检查;对乘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提醒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具。同时两校区水电工、物业工人和有关管理人员坚守一线,保障正常供水供电,为学校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无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安庆师大校园里这样一群平凡却勇敢的“战士”,他们用初心和使命,默默守护着全校师生的安全,温暖着整个校园。(钱敏)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