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三全育人”最美老师】张启树:做学生灵魂的工程师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10-24

“理解与尊重学生,教会学生爱与感恩。”这是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张启树对教育的独特感悟。走上讲台30余载,他从未离开过学生,也从未离开过教学岗位。将知识通过实践渗透进学生的内心是张启树一直坚持的教学理念。

教书育人齐头进 一片丹心育桃李

《教育社会学》期末考察课上,张启树准备了很多小纸条,上面是一些关于教育以及教育现象的问题,每位学生需要根据抽到的问题谈自己的看法。

这种与老师面对面探讨问题的考核形式让许多同学都感到很新颖。“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去表达自己,并且能够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小学教育专业2016(2)的杨数表示,张启树老师经常会鼓励学生上台发言,并给予总结和点评,在他的课堂上,每个人都能得到实质性的提升。

作为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的创办人,令张启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创办小学教育专业的那六年时光。“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相关专业办学经验和现成的教学模式,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他表示,自己只能通过翻找资料,到各地的高校进行专业考察来学习别人是如何设置课程、培养师资以及安排学生实习的。

当过辅导员,当过专业课老师,也担任过教研室主任。一路走来,张启树感慨自己收获很多,“我觉得做老师最大的成就就是为学校做了什么,为学生做了什么。”在他的眼里,教师职业最大的快乐感和满足感就是看到自己的学生有了好的发展。

延续学子求学梦 社会服务伸援手

张启树关心贫困学生,经常动员社会上的企业家资助困难学生。在他的努力下,目前已有10多人次获得了资助。除此之外,他也经常给予学生支持与援助。

曾经有个学生请张启树帮忙找一个兼职,他听了之后没有立即答应,在进一步询问后得知这个学生的家境不好,张启树和她谈了良久,劝说她好好读书才是改变家庭状况的最好途径,之后又几次找她谈话,并带去了生活费帮助她渡过难关。“学生哪能不认真读书,天天跑去兼职呢?不过还好,现在这个学生已经在北京师范大学读博士了。”张启树说起自己的学生,语气里都是满满的自豪。

作为安庆市政协委员,张启树时常关注安庆市基础教育的发展和中小学生的成长。目前他已经举办了100多场有关基础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讲座,向广大教师、家长普及教育知识。

转变上网成瘾学生是张启树做得最成功的社会服务,数十名有网瘾的学生在张启树的耐心辅导下迷途知返。《人民教育》杂志称其是“热心的校外德育工作者”,安庆电视台也曾两次对他进行专题报道。

工作生活两不误 运动达人是本真

张启树懂生活,爱生活。平时喜欢体育运动,年轻时参加学校教工运动会,每次在短跑项目中都名列前三名。近年来,张启树喜欢上了羽毛球,空闲时常会去附近的体育馆打上几场。“我不仅热爱我的工作,我也热爱运动,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运动达人。”他这样评价自己。

除此之外,张启树还有许多兴趣爱好,凡是有助于陶冶情操和知识积累的事情他都乐于去尝试。正如他所说的,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葆有一颗好奇心特别重要,教育者首先是自己的灵魂和情感不能枯竭,这样才能更好地润泽学生。

在家庭教育方面,作为安庆市家庭教育讲师团的成员,张启树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教育孩子最重要的就是率先垂范,做孩子的榜样,而不是一味的苛求。要给孩子自由的空间和选择的权利,让他们学会自己做主。

“作为一名教师,应具有诗人情怀、仁者之心。做好人、做好教师一直是我坚守的初心。”他感慨地说道,“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更有一份可以终生为之奋斗的教育工作。”(文/学生记者 刘露 图片提供/张启树)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