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专业结构调整专家论证会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5-14

5月9日,学校在龙山校区行政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专业结构调整专家论证会。专家组由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教授担任组长,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荆楚理工学院副校长刘建清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方明教授等专家应邀参加论证。校党委书记许继荣、校长闵永新、副校长刘友忠、纪委书记胡腊香等出席会议。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教学评建办公室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许继荣主持专家见面会,并向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专业结构调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是学校落实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完成审核评估整改任务的具体举措,也是学校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围绕办学定位,整合办学资源,加强内涵建设,加快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内在要求。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对学校专业结构调整进行科学论证,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

闵永新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他指出,学校更名以后在办学层次和水平发生了变化,而学校获取办学资源的途径没有根本变化,自身发展逻辑没有根本变化。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召开以后,学校建设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针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所提出的专业结构调整问题,亟须在专家指导下找准症结,制定方案,在深化改革中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定位,认为学校学科专业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基本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较好支撑、服务了大别山革命老区对高素质师资和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但随着高等教育形势发展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学校专业结构也存在着专业总量过多、同一学科门类专业分散在多个学院等突出问题。专家组建议,学校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循序渐进地做好专业结构调整工作;要坚持“举师范旗”,做精做优师范类专业,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学科优势;要坚持“走应用路”,突出应用型导向,做实做强应用型专业,积极服务、支撑、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创特色牌”,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文/吴春生 图/陈广)

 

专家组专家介绍:刘海峰,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蔡敬民,合肥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修订专家、评估专家;刘建清,荆楚理工学院副校长、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朱家存,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方明,安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