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我校组织集中观看“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4-17

4月15日,学生处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及各学院学生骨干集中观看“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专家访谈直播,近两百名学生参加观看。各学院、单位也根据各自实际条件纷纷组织师生同步收看。

本次专家访谈直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国际关系学院主办。访谈中,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余先亭、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吴慧、国家安全教育领域专家刘跃进、研究生代表李飞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解读,并介绍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工作成果等情况。

 

前期教育系统对国家安全观的宣传教育,使得各级和各类学校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余先亭表示,接下来,教育系统要抓好国家安全教育总体建设、教学建设、教法建设、机制建设等六个方面工作。

大学应该如何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吴慧表示,一方面要借助大学课堂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通过建立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案例库、两微一端平台进行多样化教育。另一方面,需要培养专门的国家安全教育人才。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上,当代大学生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余先亭也对大学生提出了要求。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应从三个层次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当代青年学生应将青春理想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结合,成为爱国主义坚定践行者;当代青年学生要把国家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国家安全积极传播者;当代青年学生要励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在服务祖国和人民的过程中做国家安全的忠实守护者。”

在认真听取讲座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7(2)班的姚雪对国家安全意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她说:“大学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因而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教育是迫切而必要的。”

此前,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一定成果,在此基础上,教育部在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提出了“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并通过网络课程等方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学生们在观看直播过程中,认真听取访谈内容并进行记录,将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大学生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文/学生记者桑丽君 图/学生记者王艾林)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