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奋斗∣国奖风采录】 王玲玲: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8-05-24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时常被王玲玲默念,是她的座右铭,更是指引她不断前进、克服困难的箴言。王玲玲是小学教育专业2015级的一名学生,性格开朗、积极向上、热爱集体是王玲玲给自己的标签。和多数大学生一样,她也会迷茫,但她用行动证明“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自己是一匹不容小觑的千里马。

大一至大三:由迷茫到稳定

“什么是大学?”“如何好好利用大学的时间?”“大学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回想起大一时期一直困扰自己的问题,王玲玲感慨万千,“十二年寒窗苦读,终于考上梦寐以求的大学,等到真正入学稳定下来,最初的惊喜烟消云散,便感受到迷茫和困惑。”

学习上,由被动转变成更需要主动进取;生活上,自理和规划变得尤为重要;学生组织上,又该何去何从?仿佛不计其数的问题都有待处理,“感谢那时候加入学生会的网信部,融入到学生会这个大家庭之中,由此结识了很多学长学姐,他们在各个方面给我的意见对我来说是受益匪浅的。”王玲玲回忆道。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小学教育专业的王玲玲大一开始便主动参加了校学生会的启明星义务支教队,每周三下午都用在“陪伴”附近小学的学生身上。每天一定花至少两个小时的时间,用于复习专业课知识和读阅教育类书籍,让自己“有事可做,有事要忙”。热爱新闻的她,自小养成看《新闻联播》的习惯,来到学校后,仍然坚持观看,一手建立起属于“教育学院”的学生会通讯部,让学院有了属于自己的“喉舌”。追溯过往,王玲玲感觉最多的是欣慰,没有辜负自己,想要去做的都在自己的脚下一步一步践行完成了。

“你认为自己是学霸吗?”“学习方面,有哪些对大学生有用的方法?”……面对学弟学妹提出的诸如此类的问题,王玲玲“哭笑不得”。原来,大一时,王玲玲无论是综合测评,还是智育成绩,在班级皆是中等水平,并不起眼,而在大二这一年,她一直坚持适合自己的方法和“No pains,no gains”的信念,终于取得了综合测评和智育成绩双第一的好收获,并一举拿下国家奖学金。王玲玲感受深刻的是,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一朝一夕无法突飞猛进,“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稳定下来,坚持下去,相信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她取得的成绩,让每位熟悉她的人更加相信——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集体的温暖是慰藉也是希望

热爱班集体,和班级几乎每位同学都玩得开,在学生会里作为“吉祥物”,集体给予王玲玲的不仅是慰藉,还有感动和希望。“学长学姐不辞辛劳地给我们提建议和指方向,如今作为大一大二眼中的‘优秀好学姐’,我也想给他们树立一个榜样,让她们看见大学生活未来的希望。”

除此之外,王玲玲所在的班级堪称学霸班级,班级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集体,大二时英语四级通过率为100%。而她所在的寝室同样优秀,被外人视为“中国好寝室”,寝室卫生好,学习氛围好,成员成绩好,能在这样的集体和环境中成长,王玲玲表示打心底里高兴。有趣的是,有一档电视节目,让这个外界眼中的“中国好寝室”十分神往,那就是《欢乐喜剧人》,平时各自为不同事务繁忙的四名成员,能一起交流的时间有限,都喜欢看小品的她们,在每个星期新出一期《欢乐喜剧人》后,一定会放下手上的事,一起观看,共同享受难得的欢乐时光。

谈到兴趣爱好,跑步这项“大众”运动对于王玲玲而言,绝对是“解压神器”。学累了怎么办,去跑步吧;心情不好怎么办,去跑步吧;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还是去跑步吧。“跑步就像是我的老朋友,总在我需要她的时候,出现在我的身边,给我排忧解难,算是自己的秘密武器吧。”

展望未来,继续规划好自己

大学生最需要什么呢?王玲玲以自己为例,讲述了“善于规划自己”是十分有必要的。给自己定制小目标和大规划,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才更有奔头,“我的时间像一个一个小方块拼凑而成,什么时间去做什么事情,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自己的愿望。”王玲玲总结道。

如今的她,为一年后的考研,备战已有一年,从选学校、专业、老师,到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王玲玲内心中的“弦”蹦得紧紧的,不敢有丝毫松懈。

“如果有人询问我关于学习方面的问题,我会毫无保留地帮助他。”王玲玲平日里还喜欢看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她认为心理学中提出的“助人自助”这一理念对她影响很大,让她相信帮助别人时,也是间接在审视自己,“我还会向身边的人推荐自己买的书,借阅给别人去看。双十一期间购买并准备看的《民主主义教育》《夏山学校》《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等书,拿到寝室后就被别人借去。”通过分享,王玲玲感受到了发自内心的喜悦。

“希望可以不辜负家长和老师的栽培,能通过努力实现自己大学以来规划的考研梦,让自己的大学活得无怨无悔。”王玲玲满怀斗志地说。同时,她想向寝室的三朵“姐妹花”们说,“姐妹们,一起实现自己的梦想,加油”!(学生记者 郭永生)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