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潘军小说典藏》捐赠仪式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8-05-09

5月8日下午,《潘军小说典藏》捐赠仪式在菱湖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许继荣,当代著名作家、剧作家、影视导演潘军,安徽文艺出版社社长朱寒冬和副社长王涛,安庆市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汪军等出席捐赠仪式。

文学院、图书馆、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安徽文艺出版社部分编辑、文学院部分师生、部分学生文艺社团及文艺爱好者近两百余人参加仪式,并听取潘军讲座。

许继荣代表学校接受了潘军先生捐赠的三套《潘军小说典藏》和安徽文艺出版社捐赠的精品丛书。

除了捐赠文学作品,潘军先生还做了题为“关于我的创作——从文学到影视”的讲座。他结合自身经历娓娓道来。当年有机会进入浙江美术学院的他,“阴差阳错”之下考取了安徽大学中文系,从此开始了文学创作生涯。在安徽大学学习期间,他废寝忘食地阅读。回忆当初,他笑着说:“为了看书,我晚上两点多把当时图书馆里的废书‘偷’了出来。”而人生中另一次难忘的阅读经历,则是在“下乡插队”时,在困苦的条件下,他依然看了不少中外优秀书籍。

关于为什么而写作,潘军先生表示,写作可以当成是日常生活中个人情感表达的方式。他劝告青年学子,“不要认为被改编成影视剧的小说就是好小说,热爱写作的同学要意识到写作之艰难,可以借助作家这个职业来寄托自己的爱好和理想。”

对潘军先生的真诚指导,在场学生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书应该怎么读?”“如何处理生活和文学的关系?”“对阅历不多的人去创作有什么建议?”……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潘军先生耐心做了解答。

“以前很疑惑到底是读些实用的书,还是读自己感兴趣的书,感觉读书多了些功利性。听了潘军先生的回答,仿佛醍醐灌顶一样找到了方向。”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4)班的祁琪说。关于长期困扰自己的“读书是重质量还是重数量”这一问题,她在今天得到了解答。

潘军,安庆怀宁人,1982年毕业于安徽大学中文系,是当代著名作家、书画家、剧作家和影视导演,安徽大学特聘教授,主要文学作品有长篇小说《日晕》《风》等,著名话剧有《合同婚姻》《地下》《霸王歌行》等。同时,潘军先生还自编自导了《海狼行动》《粉墨》等影视作品。其中,《五号特工组》《虎口拔牙》这两部作品大家更是耳熟能详。

“书比人寿,薪火相传”。 此次捐赠仪式由安庆师范大学和安徽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安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安庆师范大学图书馆与安庆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承办。(文/学生记者 桑丽君 图/钱敏 学生记者 周正武)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