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我校KAB创业俱乐部荣获“全国百佳创业社团”称号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7-09-11

日前,在2017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展示活动颁奖典礼上,我校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被授予“全国百佳创业社团”荣誉称号,我校KAB创业俱乐部副主席汪思青同学受邀出席颁奖典礼并参与全国创业实训营学习。2017全国创业实训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和江苏省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我校大学生创业俱乐部是在校团委指导下于2015年12月12日成立,2016年3月18日获团中央KAB创业教育推广办公室授牌为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2016-2017学年,大学生KAB俱乐部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大胆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探索“理论培训-项目培育-路演模拟-竞赛提升-孵化产出”五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路径,取得较好效果。

理论培训:播下创业种子

 “学习能力是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能力。在创业初期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要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资金短缺压力、公司管理以及法律方面的各种问题,我们需要边学边干的。大学里有很多机会可以为我们未来创业做积累,比如学好专业知识,去做一些兼职……” 2016年10月11日,在敬敷创业论坛上面对学生提出“如何看待放弃学业来创业”的问题,校友李保荣这样回答。

 邀请创业校友返校给同学们就创新创业方面问题答疑解惑,既有亲和力、感召力,更有示范性和有效性,更能引发同学们对创业的理性认识和思考,这是KAB创业俱乐部举办敬敷创业论坛的初衷。

 “创业教育并不是要培养杰出的企业家,而是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工作。在学习工作中遇到问题,能够主动思考去解决而不是墨守陈规地去等待、观望;在求职遇到困难时,知道还有一种选择就是自我雇佣创办企业,为他人提供工作机会。学校的创业教育是要为同学们种下创业意识的种子。”在KAB创业基础教育课上,创业导师夏斐这样和学生说。

 在过去一学年里,KAB创业俱乐部陆续开展了KAB创业基础课、敬敷创业论坛、创业主题沙龙、创业实训营等理论培训活动10余场,全校同学参与活动超过2000人次。

项目培育:凝聚创业智慧

三大本创新创业项目集,99个培育项目案例,这是KAB创业俱乐部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育项目凝结的有形成果。2015年底,学校团委面向全校启动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育项目征集活动,经过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学校审核,最终100个项目获得了培育立项。经过一年的指导培育,99个项目顺利结项。其中20件作品在创新创业类比赛或相关评比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8个团队成立了公司。

“能得到学校创业培育立项,给我们很大鼓舞,我们进行了市场预估、技术创新,特别在推广宣传方面老师给了不少意见,在不断尝试中我们慢慢打开市场,使得我们开始有信心做下去。”安庆市快门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之一许闯说。《安庆市快门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在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安徽省铜奖。

“学校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育项目,就是希望大家凝聚创业智慧,将好的创意展示出来,通过实践来体验创业过程。”KAB创业俱乐部主席陈婉君说。

竞赛路演:点燃创业激情

2017年初,学校启动了首届大学生“创客文化节”,KAB创业俱乐部和学校创新创业类社团共同承办了如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大学生微项目创业赛、寻访大学生创业英雄等一系创新创业类竞赛和活动,在学生中掀起了一波波创新创业浪潮,吸引大批同学关注创新创业活动。

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中,校大学生电子商务协会推荐的计算机与信息学院Ant团队研发的“易签到”APP 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安徽省一等奖。

在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KAB创业俱乐部推荐的我校校友、安徽奥创健身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运经过路演、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受邀出席2017年KAB创业教育年会颁奖仪式,并被团中央KAB创业俱乐部公众号专题推介。

科学孵化:助飞创业梦想

为了更好服务大学生创业教育,做好创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KAB创业俱乐部注重与国家级、省级创业园做好对接和交流。2017年6月2日,受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邀请,学校KAB创业俱乐部组队参加合肥创业沙拉活动,近距离了解国家大学科技园对创业项目的指导和帮扶政策,学习创业服务知识。

“在KAB创业俱乐部的两年,我了解了创立公司的流程,也积累了一些经营管理的知识,后面我要学以致用,争取把自己的公司做起来。”曾任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的张克杨表示。今年3月,张克杨成立了安庆市有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在打造一款校园社交平台“有墨”APP,如今这款软件下载次数已逾千次。

目前KAB创业俱乐部拥有近400平米的KAB创业教育基地,设有创业实训室、创业梦工场、创业咖啡吧等,致力推行创业实践体验教育,对在创业培育和梦工场中脱颖而出的扶植项目积极推荐入驻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或提供公司注册、管理咨询等一系列助创服务。

“我们学校创新创业有着良好的基础和氛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有一批热心创业教育服务的老师和学生,这些都是 KAB创业俱乐部取得点滴成绩的保障。创业教育需要长期关注,需要形成合力。KAB创业俱乐部一定会在各级领导共同关怀下茁壮成长,努力工作,争取做出更多成绩。”KAB创业俱乐部指导老师夏斐表示。(学生记者  邱文慈)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