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2017迎新季】 那些辛苦的学生志愿者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17-09-10

9月8日,是安庆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一大早,一群身穿绿色衣服的学生志愿者就出现在了安庆火车站、汽车站和校园里,准备好各自的工作,迎接新生入学。

接站志愿者凌晨4点半起床,一直忙到天色渐晚

凌晨4:30,通信工程专业2016(1)班的吴昆鹏就已经起床了。简单洗漱之后,5:10,他跟其他同伴一样,穿上志愿者的绿色衣服,来到安庆火车站,迎接今早的第一班火车。吴昆鹏说,为了让第一批坐火车而来的新生能一出站就受到学长学姐们的接待,志愿者们把当天安庆到站的30班火车时刻表都记了下来,算好时间赶来。

“新生和家长请往这边走,拿行李的上电梯要注意安全。”“大家不要急,先排队上车,行李我们帮你们抬。”这样的话,吴昆鹏一上午已经不知道说了多少遍,帮忙搬过的行李,也不计其数。中午时分,室外温度30度,他和志愿者们顶着热浪,帮助新生和家长指路、搬运行李。

12:30,下一趟火车还没到,志愿者们趁着空闲时间吃完吃午饭。经历了一上午的劳累,吃过午饭后不少志愿者坐在台阶上,靠着墙休息,吴昆鹏也不例外。

直到傍晚6点,来车站的新生几乎没有了,志愿者们才一起坐上回校的车。说起迎新体验,吴昆鹏说,“去年自己来学校时就受到了学长学姐们热情接待,今年自己来迎新,既是一种成长,也算是完成了一种传承。”

“累却快乐着”,志愿者出自这种感情

在当天的百余名绿衣志愿者中,除了在站点守候的,还有这样一群志愿者,需要不停奔走于学校和各个站点之间,他们的任务是跟车接送新生和家长。商务英语专业2016级的柴运龙就是跟车志愿者中的一员。

柴运龙说,一上午他所在的车往返了五次,每次在路上他都会为新生和家长介绍学校里的各种情况,活跃气氛,也让新生对学校有些了解。“新生们有很多关心的问题,比如学校里哪个食堂好吃,哪里好玩,我也都会为他们解答。”

谈到为什么要当一名志愿者时,柴运龙认为,这出自于一种单纯的感情,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累却快乐着。”他说,自己之前曾做过交通督导志愿者,“相较于上次,这次作为志愿者来迎新感觉更好,听到新生们喊你学长的时候,会觉得很满足,一声谢谢就会让你觉得累点也很值得。”

大学里一定要有一次迎新的体验

当天,各学院组织了很多学生来到校内报名点,帮助本院新生报到。为了迎接跟自己早已联系好的两位学妹,小学教育专业2016(1)班的陈虹一大早就来到了教育学院的报到点前。她介绍,今年教育学院的迎新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基本每个2016级的学长学姐都会提前对接一名新生。

帮新生搬行李,把新生送到寝室,向新生交代注意事项……迎新过程中,每个学长学姐都很细心。陈虹说,去年自己入学时学长学姐就很负责任,这让从外地来上学的她感觉很温暖,所以当时自己就立下了大二也要参加迎新的志愿服务。“今年轮到自己了,也同样希望那些外地来上学的新生们能在这里感到温暖。”

“迎新的感觉真的很不错,大学里一定要有一次这样的体验。”陈虹说,“去年我们是被接的新生,今年已经在迎新了,新生有一天也会变成老生,他们又会去接下一届新生,人一直在变,可你的大学却一直停留在了你的记忆里,不会变。”(文/学生记者  郭金帅 图/学生记者 黄庆)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皖ICP备16009723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32000105号 

菱湖校区:安徽安庆菱湖南路128号  邮编:246011

龙山校区: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